搶搭抗空污議題,電動機車成台灣新機會

潭子區電動車      台中電動機車     潭子電動機車

近日空污籠罩全台,使得能源議題又登上新聞版面,雖然目前台灣北中南各城市最大污染源到底是境外、工廠還是交通,還沒有完全釐清,但交通綠能計畫已勢在必行,若在交通方面又有台灣產業鏈的機會,更是政府在政策上必須扶植的部分,日前台灣推出綠能政策將研擬全電動車目標時程,其中電動機車可望成為台灣輸出技術與服務的新興機會。

台灣品牌發展一直苦於沒有國內市場支撐,難以累積實力與資源後向海外發展,不過,台灣人口 2,300 萬人卻擁有 1,300 萬輛機車,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就高達 378 輛,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這種獨特的機車通勤文化,被官員與業者認為或許可成為電動車世代台灣可以掌握的利基市場。

加上解決交通污染源是全球趨勢,歐洲 2040 年禁止油車進入,越南也訂定 2030 年全面汰換機車。中國在電動車推廣上也很積極,目標也是設定在 2030 年。台灣在電動汽車方面主要仰賴進口,相較之下電動機車發展比較有機會,千萬輛的市場已經可以達到經濟規模條件,因此政府希望讓電動機車可以掌握這個機遇,發展成一個與資訊科技一樣的出口產業。

台灣的新興交通革新計劃多半從機車方面著手,包括車聯網也是,與其追逐國外發展無人計程車、無人卡車,台灣必須思考最適合國情的交通政策,如機車就是一個特殊國情,目前交通部已在研擬如何藉由車聯網提高機車的行車安全。雖然台灣全電動車計畫目標時程尚未出爐,但在 Gogoro 的幫助下,電動機車在台灣已經愈來愈受歡迎。

日經新聞評論台灣電動車產業時指出,「由於中國在資訊科技方面日益壯大的實力,台灣在這一主流領域的前景不明朗,因此車輛已經成為台灣的一個有前途的產業。」Gogoro 的換電機制被視為是突圍傳統機車的關鍵技術。而 Gogoro 的電池交換站、物聯網和電動機車構成的新能源系統,則是可以輸出國外的新能源解決方案。

即使電動機車維護費用仍比傳統機車貴,但先前一項調查顯示,近 6 成的台灣機車使用者表示願意購置或汰換改用電動機車。Gogoro 相對較平價的 2 系列推出後,截至今年 10 月,台灣 Gogoro 車主已超過 4 萬人,是台灣機車市場三大巨頭山葉(Yamaha)、光陽(Kymco)、三陽(Sym)之外,第四大機車品牌。在歐洲則是以共享模式進軍柏林、巴黎等城市擴大歐洲觸角。

Gogoro 目前的投資者包括潤泰集團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本大廠 Panasonic、國發基金、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 Gerneration、法國能源 ENGIE 集團,以及日本商社住友商事集團。3 輪募資金額已達新台幣 144 億元。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technews.tw/2017/11/30/electronic-motorcycle-will-be-a-new-opportunity/

搶搭抗空污議題,電動機車成台灣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