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推廣smart 奔馳的小車“陰謀”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上周,奔馳推廣smart的營銷活動做得如火如荼,NBA巨星、smart品牌使者科比的到來為酷熱的上海更增添瞭激情與活力。  如果沒有記錯,這應該是科比正式成為smart中國區品牌大使後,第一次來中國進行宣傳活動。  科比是5次NBA總冠軍得主,不用猜大傢也能知道,此次代言費肯定不低。作為豪車企業,為瞭推一款價格僅為十幾萬元的小車,奔馳這樣做值嗎?  仔細分析不難發現,在競爭異常激烈的豪車市場,奔馳有點無奈,目前在競爭中的劣勢讓奔馳需要在smart這款小車上“下一些賭註”。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奔馳,包括smart的銷量雖然同比增長52%,但銷量僅為92174輛。其最主要的兩個競爭對手寶馬和奧迪將奔馳遠遠落在瞭身後。今年上半年,奧迪共銷售汽車140699輛,同比增長28%;寶馬的同比增長高達61%,銷量超過奔馳近3萬輛,達到瞭121614輛。  雖然奔馳排名第三,但有一點還應該註意到,smart為奔馳的銷量貢獻不小。數據顯示,上半年,smart銷量近5500輛,同比增長近360%。  在中國汽車市場,奧迪的“官車”形象讓其坐穩瞭老大的位置,奔馳也就“忍瞭”,但在全球汽車市場,奔馳並不把奧迪“放在眼裡”,不過現實卻給瞭奔馳重重一擊。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奧迪銷量達到652950輛,同比增長17.7%。奔馳不僅銷量落後,同比增長率也是最低。  這樣的成績讓奔馳很“羞愧”, 既然手裡有smart品牌,大力打造smart也就順理成章瞭。這是一個大傢都知道的常識,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豪華車銷量要實現急速增長並不容易,而十幾萬元的小車肯定是車企的“沖量先鋒”。  不過,奔馳也應該註意到,雖然奔馳給smart的定義是:不僅僅隻是代步工具,它還代表著一種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以及節能環保的社會責任。但在中國市場,smart這樣的小車還是富裕傢庭的第二輛、第三輛、甚至第四輛車,並不能成為主流。過於倚重smart來提升整體銷量,或許會讓奔馳很失望。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6/131764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