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種吸管!「玩艸植造」獲「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

▲「玩艸植造」創辦人之一的洪誠效,與市長江聰淵分享介紹蒲草吸管。(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社會企業「玩艸植造」,將天然「蒲草」製作成「蒲草吸管」,榮獲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創辦人之一的洪誠效16日前往宜蘭市公所,分享創業經驗。

「玩艸植造」是一間以天然植物作為媒材進行社會創新,致力推動民生餐飲減塑的社會企業。利用「蒲草(Lepironia)」的栽種、處理、貿易與銷售,供應吸管產品,串連起地方農民與終端消費者的新供需結構。「蒲草吸管」獲得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更是在獲獎的28家企業中,唯一的新創團隊。

▲「玩艸植造」榮獲環保署「2021年度循環經濟績優企業」大獎,並得到最高榮譽「雙星獎」。(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全台灣有二十億支細吸管的使用量,放眼世界則有兩千五百多億支,這造成非常大的塑膠垃圾問題,「玩艸植造」將「蒲草」變成有民生用途的吸管,並且讓休耕農地或廢耕地可以再次投入生產,也使在地的閒置勞動力重新獲得需求並發揮生產力;而最後的吸管產品不僅在使用體驗上與塑膠吸管相近,價格也具有市場競爭力,轉移成本更是遠低於當前塑膠吸管替代品,讓一般人不用妥協不便利的使用情境,也能環保愛地球。

台中搬家遵守搬運三大原則,讓您的家具不再被破壞!

台中搬家公司推薦超過30年經驗,首選台中大展搬家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以設計的實用美學觀點,規劃出舒適、美觀的視覺畫面,有效提昇使用者的心理期待,營造出輕鬆、愉悅的網站瀏覽體驗。

「玩艸植造」共同創辦人洪誠孝、陳柏燊與技術夥伴都是宜蘭人,在多數田區對「種吸管」都沒有合作興趣時,在冬山找到適合的實驗田區,進行許多測試與氣候適應性實驗,雖然蒲草不適合在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帶,特別是宜蘭多雨、低均溫的環境,經過嘗試,終於讓蒲草順利成長。

▲蒲草吸管製程。(圖/玩艸植造提供)

成功栽種之後,「玩艸植造」與宜蘭縣的環保單位進行有機肥、廚餘再利用等友善農法的合作,成立第一年,便在宜蘭縣辦理的「興自造」獎勵補助計劃中奪得銀牌佳績,宜蘭市公所評估各種環保材質的產品之後,率先採購,用於禮品與活動贈品。

洪誠孝表示,經過兩年在東南亞與台灣的研發工作,並歷經募資、團隊調整與契作關係建立等前置作業,在2020年底正式以「玩艸植造」的品牌推出市場,目前在台灣已有三百多萬支的用量,將近兩百家店家採用,並以每個月6%左右的成長率,迅速發展。在海外部分,除了倫敦,也在加拿大市場展開,並延伸往北美市場去,期待社會各界賢達,能一起參與玩艸植造的社會創新使命,幫助這個在宜蘭紮根的「蒲草」,成就當前最獨一無二的「減塑吸管」,邁向世界!

市長江聰淵表示,「玩艸植造」推出既環保又實用的蒲草吸管,除了響應減塑的目標外,也解決了環保紙吸管會因為長時間浸泡而軟化的問題,讓大家享用飲品時有更特別的體驗。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所進駐的廠商,是一群深耕宜蘭、在各個不同領域以創新內容拓展事業的年輕人,也希望育成中心的夥伴們,能夠繼續提升實力和產品特色,在未來能夠像玩艸植造一樣,在各自領域獲得佳績。

你可能還想看…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64526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