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瓶頸正在拖累蔚來汽車?

交付瓶頸正在拖累蔚來汽車?

·3小時前

無論是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在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的當下,蔚來想要保持曾經的“急速奔跑”已經越來越難了。

作為造車新勢力的“帶頭大哥”,經過過去兩年“過山車式”的觸底反彈之後,逐漸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不僅市值和股價節節攀升,持續領跑小鵬和理想,而且在總體銷量上也領跑了其他新勢力。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小鵬、理想等車企的二次上市,以及二線品牌哪吒、零跑等再次拿到融資,未能如期二次上市的蔚來也面臨着新的壓力,其想要繼續領跑越發不易。 

(配圖來自Canva可畫) 

財報繼續超預期

11月10日,蔚來汽車(NYSE:NIO)發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報告显示,蔚來汽車2021年第三季度總營收為人民幣98.053億元(約合15.218億美元),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116.6%,與上一季度相比增長16.1%。從營收的數據表現來看,蔚來汽車這季度的表現依舊亮眼。 

回到凈利潤上來看,其表現同樣不差。 2021年第三季度,蔚來汽車的凈虧損為人民幣8.353億元(約合1.296億美元),同比收窄20.2%;調整后凈虧損為5.697億元,同比收窄42.9%。 

營收的超高速增長,與其在汽車銷售、“雙積分”碳交易的銷售有極大關係。數據显示,三季度蔚來汽車銷售收入為86.36億元,同比增長102.4%。三季度蔚來汽車交付量達到了24439輛,同比增長100.2%,並在9月份突破了萬輛交付大關,這無疑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事。 

大規模新車的交付,也帶動了其碳積分交易收入的增長。 根據財報數據显示,三季度蔚來共實現5.17億雙積分銷售收入,去除這部分銷售收入,蔚來汽車其他銷售收入的毛利率,直接下滑6個,足見碳交易對其總體毛利率的影響之大。 

而凈虧損的縮窄,則與其總體毛利率的改善有極大關係。 第三季度蔚來的綜合毛利率達20.3%,去年同期為12.9%,毛利率自從2020年二季度開始就由負轉正。三季度整車毛利18%,上年同季度為14.5%,實現了穩步提高。 

總的來看,新車銷量持續攀升,碳積分交易收入穩步提高、毛利持續改善,都為蔚來本季度實現超預期的業績增長準備了條件。

交付瓶頸仍然存在

單從單季度的交付量來看,無論是同環比蔚來汽車都實現了穩步增長。 據蔚來官方統計數據显示,蔚來汽車今年1-10月累計交付70062台車,同比增長了123%,接下來有望繼續保持高增速。需求端的高景氣毋庸置疑,但對於蔚來而言,當前由於諸多供應鏈因素干擾導致的交付難問題,依舊比較嚴重。 

首先,是行業性“缺芯”問題依舊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自今年二月份以來,新能源汽車的加速滲透,與上游供應不足帶來的“缺芯”問題愈演愈烈,全球範圍內持續蔓延的新冠疫情和極端天氣,更導致半導體工廠開工困難,半導體材料因極端天氣引發的火災而供需失衡,這又進一步加劇了半導體的供給問題,給整個下游廠商的汽車交付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 

上個季度蔚來汽車就因為庫存芯片量不足,在對外交付量上不及理想(提前囤積了芯片)等品牌,本季度蔚來汽車的交付量更進一步被眾多對手拉下。小鵬汽車以10138台拿下了十月交付量第一的位置,同比增長233%,排名第二的是哪吒汽車,交付量8107台,則以7649台排行第三,而蔚來10月交付量僅有3667台,環比下跌65%。 

其次,由於汽車大規模交付帶來的電池供應不足問題仍然存在。 今年以來需求端的高景氣增長,使得動力電池的供應問題愈發凸顯,這從蔚來對於四季度汽車交付的保守預計就可以看出來。根據蔚來汽車預計,四季度的交付量將在23500輛到25500輛之間,按照這個計劃蔚來汽車年內可能很難完成10萬輛的小目標了。 

綠能、環保無空污,成為電動車最新代名詞,目前市場使用率逐漸普及化

台中景泰電動車行只是一個單純的理由,將來台灣的環境,出門可以自由放心的深呼吸,讓空氣回歸自然的乾淨,減少污染,留給我們下一代有好品質無空污的優質環境

評比南投搬家公司費用收費行情懶人包大公開

搬家價格與搬家費用透明合理,不亂收費。本公司提供下列三種搬家計費方案,由資深專業組長到府估價,替客戶量身規劃選擇最經濟節省的計費方式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儘管作為獨家供應商的寧德時代已經投資擴產,但總體上電池供應依然會成為蔚來實現交付的“天花板”。 特別是在汽車芯片供應持續緊張的情況下,電池芯片供給不足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 

下沉出海尋增量

目前來看,國內新能源車市場正從產品驗證期進入到高速成長期,而在這個階段儘快擴大市場份額、多賣車仍是眾車企的核心訴求,蔚來汽車自然也不例外。而要達到這個目的,下沉和出海無疑會成為兩個核心的發力方向。 

按照蔚來的說法,目前其在國內高端新能源車領域已經與形成了差異化優勢。依據是蔚來汽車的平均整車銷售價格,已經明顯高於特斯拉了,以前特斯拉降價會對蔚來汽車銷量造成一定衝擊,但現在其影響甚微。 

不可否認的是,中低端市場的平價車增速更快已是不爭的事實。 今年以來,無論是曾經掉隊的威馬還是零跑、哪吒等二線車企,均憑藉著超級性價比路線加速崛起,銷量增速直追甚至趕超“蔚小理”。 

對於完全主打高端市場的蔚來而言,完全放棄中低端市場顯然並不明智。 根據此前二季度財報披露情況來看,目前就有一款明顯造價更低的新車正在規劃之中,或正是為此而來。業內人士分析,在新能源汽速滲透的大背景下,15-25萬左右的平價車將會是未來新能源車最具爆發力的市場,蔚來不參与其中顯然不現實,而通過推出低價子品牌車進入二三線下沉市場,無疑對其鞏固自身地位、拉升整體銷量會有極大幫助。 

另外,海外市場也是其重要發力方向 目前蔚來已經進入了挪威,並在當地初步打開了市場,接下來還將陸續在5個歐洲國家開拓新市場。按照李斌的說法蔚來希望能夠做一個全球性品牌,未來海外市場的銷售額達到50%。總的來看,出海和下沉將成為蔚來在將來一段時間內重點發力方向。 

下半場領跑不易

而從當前國內新能源車市場的競爭格局來看,無論是出海還是下沉,接下來蔚來想要繼續保持從前的“無障礙”領跑已經很難了。 

就國內市場來看,圍繞中低價位競爭的車企非常多,蔚來若想要在這一市場打開局面仍存在很多挑戰。 比如,降價后的國產model Y的售價僅有27.6萬元,總體價格水平中等也是特斯拉最具潛力的暢銷車型;十年磨一劍的漢價格在20萬-28萬之間,也是當前國內相關價位段的潛力选手;除了比亞迪漢、model Y之外,北汽嵐圖、小鵬等車企也是此價位段的核心勁敵。 

在10萬元以下的價格段,五菱宏光、哪吒、零跑、威馬等汽車,已經通過其超高性價比在國內市場佔據了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蔚來想要進入也存在一定困難。 

海外市場蔚來的競爭對手同樣不會少。 且不說已經在全球布局的特斯拉,正在大規模轉型的BBA以及、等車企,也已經開始走出概念階段逐步開始量產新能源車了,已經在國內站穩腳跟的其他新勢力,也同樣在謀划著出海大局。不難預見,蔚來在海外的競爭難度將絲毫不亞於國內市場。 

總的來看,無論是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在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的當下,蔚來想要保持曾經的“急速奔跑”已經越來越難了。

本文來自公眾號 ,作者:劉磊,36氪經授權發布。

來源鏈接:https://www.36kr.com/p/1485559348183175

想知道最厲害的網頁設計公司嚨底家!

RWD(響應式網頁設計)是透過瀏覽器的解析度來判斷要給使用者看到的樣貌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