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未來想讓電動車在行駛途中進行無線充電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電動汽車有朝一日能夠在高速公路上邊行駛邊無線充電,在不仰賴電池的情況下驅車數百英里甚至數千英里,這想法聽起來還很科幻,但有些工程師正在努力讓這件事變得更現實些。

目前,大多數電動車充飽一次電可行駛 100~250 英里(約 160~400 公里),具體續航力取決於型號。但就算是美國,如果放眼整個地區充電站點還是很少,要求車主開著一輛電動車長途旅行是非常大的挑戰。

這個問題可能會隨著容量更高的電池問世、無線電力傳輸技術發展而消失。過去兩年,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電機與能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Khurram Afridi 與其他工程師在努力研發以極高頻率的電場傳輸電力,也許有一天可以讓這類技術超越小型消費性電子產品,開始為更大型產品如汽車提供動能。

無線電力傳輸概念已令科學家著迷多年,比如在電磁場領域有多項革命性發明的天才發明家尼古拉‧特斯拉,就曾公開表演過遠距離傳遞能量的成果,他有多項相關專利及電磁學理論研究工作,是現代無通訊和無線電的基石。他也相信他能透過空氣傳送電力,可惜由於經濟困難(因為尼古拉懶得管法律保障,結果專利都被搶走了),導致研究項目未完成。

如今一些小型消費性電子產品已可裝備無線電力傳輸技術,但能傳輸大量電力的高頻技術還未開發成功,加上還要為高速行駛中的汽車隔空充電,難度提升不只一個層次;此外,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只要 5W 功率,筆記型電腦可能需要 100W 功率,但一輛行進中的汽車需要功率以 KW 計。

大多數無線電力技術透過以循環方式的磁場傳遞能量,但這需要脆弱的鐵氧體(ferrite)來維持能量導向,成本昂貴,故 Khurram Afridi 考慮改以能大幅降低成本的電場傳輸能量。高速公路上可以另闢一條無線充電專用車道,有需要充電的電動車只要於該車道上行駛即可,電能則透過在馬路與車輛間的極小電容傳輸。

當然這麼小的電容不可能傳輸足夠能量,所以 Khurram Afridi 團隊提出改進方法:增加電場頻率。在他們的實驗中已經做到了以兆赫級頻率傳輸千瓦功率。研究人員正在努力開發原型,並試著將之擴展到潛在實際應用中。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technews.tw/2018/03/29/electrical-field-car-wireless-recharge-highway/

科學家未來想讓電動車在行駛途中進行無線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