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光寺法會&育苗放流 龍潭湖畔法喜充滿

靈鷲山佛教教團祖庭寂光寺25日上午舉辦「大願地藏三大士燄口法會暨慈善關愛地球&靈性生態保護活動」,並且在龍潭湖畔進行花卉育苗及圓吻鯝魚放流,讓各界進一步認識寂光寺是一處兼具宗教弘法傳承、生態保育永續的重地。蒞臨獻供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亦期盼龍潭湖成為生態、觀光、宗教的多元景點。

主辦單位表示,位於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畔的寂光寺,是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早年修行的地方,而有靈鷲山祖庭之稱。心道法師長年關懷生態,並且透過實際的行動落實推廣「愛地球 愛和平」與「靈性生態」的理念。

▲主法大良法師帶領大眾虔心恭誦地藏經,為疫情期間受苦的眾生祈福消災。宜蘭縣長林姿妙、市長江聰淵亦到場獻供祈福。(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自2011年林務局生態調查發現,龍潭湖中特有的「圓吻鯝魚」是必須保護的魚種,部分魚群迴游溯源繁殖的地方更在寂光寺的寺地範圍,在心道法師的指導下,由該寺協助打造鯝魚生態保育園區,讓原本幾乎絕跡的圓吻鯝魚,得以復育繁衍,目前每年洄游產卵的鯝魚已達十幾萬尾之多。

此外,寂光寺附近常可見到繽紛彩蝶翩然飛舞,周邊種植的柚子樹,正是鳳蝶科幼蟲的主要食草植物,上午的生態活動種植的馬纓丹、繁星花等,亦是昆蟲們喜愛的蜜源植物,豐富的動植物物種在當地構成完整的生態環境,與水中鯝魚形成蝶舞魚躍的天然景致,引人遊賞,樂而忘返。

林姿妙縣長致詞時特別提到,疫情期間除了做好防疫,保護自己與他人之外 ,維護生態、環保愛地球,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她並祈願慈光普照,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與寂光寺有著深厚淵源的江聰淵市長表示,心道法師在宗教界與文化、教育界的推廣與奉獻,給予大眾莫大的心靈建設,他並感恩佛祖的加持,讓眾生度過世間種種考驗。

寂光寺念及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肆虐,確診死亡人數攀升,因此舉辦地藏法會,為往生者超度,也為在世親人消災祈福;下午舉行三大士燄口,為孤魂亡者授戒施食,使能離苦得樂,早生淨土。

相關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11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