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快速發展 硝煙瀰漫行業痛點仍存

近年來,在境內支付市場格局趨向固化的背景下,不少支付機構轉攻跨境支付業務,同時,我國居民跨境消費的增長也直接推動這一市場的高速成長。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的數據显示,2018年國內第三方支付機構跨境互聯網交易金額超過490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約55%。有分析稱,未來,隨着跨境電商、旅遊、出國留學等行業的持續發展,我國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跨境支付規模有望進一步增長。

市場的快速發展無疑吸引了眾多機構參與其中,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並由此引發“價格戰”,跨境支付業務的痛點也在不斷凸顯。全球跨境支付服務公司Airwallex(空中雲匯)聯合創始人兼總裁劉月婷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實際跨境交易中,中小企業仍面臨一系列的支付難題,如費率高、到賬慢、不透明等。

跨境支付市場競爭加劇

隨着我國金融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跨境電商的高速發展,支付機構紛紛湧入跨境支付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數據會說話,最能體現競爭激烈程度的指標“手續費費率”不斷走低。有研究稱,目前市場的平均費率已由前幾年的2%至3%下降到了0.5%以下,並且也不乏0費率的出現。

比如,今年3月26日,Airwallex在宣布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的同時,表示為跨境提現至中國大陸的客戶限時減免四大基本費率(開戶費率、收款費率、換匯匯率和提現費率)。

一邊是價格戰下的“你追我趕”,一邊是進軍藍海的鬥志昂揚。一位跨境支付機構人士告訴記者,2017年前後,開始出現了大批本土服務機構,憑藉資本優勢,與中小規模跨境電商出口企業建立合作關係。

目前,進入跨境支付行業的機構主要有兩種,一是基於傳統匯款、轉賬、交易等業務的銀行和卡組織,二是第三方支付機構。而在第三方支付機構中,又可細分為國內支付巨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國內本土中小支付機構、國際支付機構、跨境收款公司等。

此外,就業務開展領域而言,據易觀發布的研究報告,電商(貨物貿易)、留學和旅遊(機票航空、酒店住宿、旅遊服務)是第三方支付機構重點布局的領域。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稱,第三方支付機構是跨境支付業務中的重要力量。其中,行業巨頭主要聚焦於跨境匯款、境外消費等C端業務,像跨境电子商務、旅遊教育、酒店住宿等B端業務則是中小支付機構的發力點。

多重痛點如何解決?

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行業痛點也在不斷凸顯。傳統的跨境支付市場中,資金流轉主要經過銀行通道,到達本地后再進行分發,但由於要經過多个中間銀行,清算速度較慢,且有不全額到賬的風險。如今,儘管技術有所進步,但在實際交易中,痛點仍存。

劉月婷告訴記者,經濟全球化推動了跨境電商的發展和大量中小企業的生存壯大,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跨境電商最大、發展最快的市場。然而在實際跨境交易中,中小企業面臨一系列的支付難題,如費率高、到賬慢、不透明等。

劉月婷舉例稱,在服務過的客戶中,就曾有一家為客戶提供出國旅遊語言司導服務預訂的平台。它的經營模式決定了其龐大且繁雜的多國司導個人團隊。由於多個國家的繁雜支付體系和不同匯率,如何將傭金打到各國的司導手中是一個複雜並且需要大量人力參與的運營難題。

考慮到這些問題,劉月婷表示,Airwallex搭建了一套跨境支付產品組合,包括賬戶管理、交易管理、清結算管理、渠道管理、交易平台、流動性及風險管理等9個不同功能的API接口,客戶可以根據自身業務需求與實際情況進行自由組合搭配。

Airwallex首席財務官吳愷表示,企業通過對接一個接口就可以對接所有的服務,這樣一個端到端的整合體系,而非收單系統、支付系統、外匯系統等多系統協作,是其他傳統競爭對手所不具備的。

技術的升級終會使得初期的“痛點”得到解決。但對於行業來說,挑戰從未間斷,越來越多的參與者正促使跨境支付朝着透明化和競爭激烈化演進,這一藍海市場逐步變紅。易觀報告稱,目前,國內第三方支付市場趨近飽和,競爭壓力增大,廠商利潤下降,追求新的利潤增長點成為必然。

與此同時,境外巨大的市場空間也引得支付機構出海成為另一選擇。上述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表示,相比國內,國外的跨境支付費率基本在1.5%至3%,明顯高於國內水平,利潤空間更大。不過,他也提到,支付機構進軍境外面臨着較大的合規成本和機會成本。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跨境支付快速發展 硝煙瀰漫行業痛點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