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通多次“自誇”區塊鏈技術優勢 監管方下發關注函

昨日晚間,深大通披露了公司及實控人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被立案調查起因深大通及實際控制人在證監會依法履行職責過程中未予配合,涉嫌違反相關證券法律、法規。

值得關注的是,深大通目前正處於監管問詢中。5月22日下午,深大通發布公告披露了監管下發的關注函,深交所關注到深大通近期多次發布涉及工業大麻及相關領域的公告,且均與不同對手方進行合作,對此提出5個主要問題,要求深大通對以上問題做出書面說明。並重點關注了深大通在工業大麻業務中多次提到的“區塊鏈技術優勢”。

事實上,關於工業大麻和區塊鏈的關注函,深大通已不是第一次收到,上個月監管也曾在關注函中對深大通所稱“區塊鏈技術優勢”產生過疑問。

截至記者發稿,深大通尚未對此予以回復。不過記者注意到,深大通曾在公告中透露區塊鏈技術投入情況,其中今年一季度投入不足20萬元。這個數目與深大通今年動輒億元的項目投資金額相比顯得過於單薄。

多次自誇區塊鏈技術優勢

5月22日下午,深大通發布公告披露了監管下發的關注函,此封監管函已是最近10天深大通披露的第三封函件。關注函中重點關注了深大通與漢麻集團的工業大麻合作,其餘兩封分別涉及深大通年報財務數據和基金投資等情況。

5月21日,深大通發布公告稱與漢麻集團擬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主要投資方向為:區塊鏈在工業大麻全產業鏈中的溯源應用,CBD提取工廠建設落地、工業大麻種植,工業大麻的全產業鏈整合及拓展,大麻基生物製藥應用產品的研發、生產及境內外銷售。

深大通表示,本次對外投資是綜合考慮公司在區塊鏈方面的研發優勢,漢麻集團成熟的種植、生產、技術和應用方面的優勢,進一步落實公司前期在工業大麻領域的準備工作,加快深大通在工業大麻產業的投資落地。

此次深交所詢問深大通是否具備從事工業大麻業務的技術力量:“公司近期多次發布涉及工業大麻及相關領域的公告,且均與不同對手方進行合作,請說明公司是否真正具備工業大麻業務相關的技術儲備及相應開展條件,是否不存在利用工業大麻炒作概念的情形”。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據此前公告,深大通工業大麻業務相關技術優勢正是區塊鏈技術。

公司多次在涉及工業大麻業務的公告中表示自己的區塊鏈技術有着一定的優勢。據深大通5月21日發布的《關於對外投資的公告》中表示,“截止目前,公司加快推進區塊鏈在工業大麻領域的溯源系統建設和研發落地,進一步加速CBD提取工廠的建設和投產,以及產業鏈完善等工作。鑒於公司長期看好工業大麻產業的廣闊前景並已開展具體產業布局工作,且公司在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方面有着豐富的技術積澱和經驗”。

更早之前,在4月18日深大通發布的《關於建立大通-新麻合夥企業的合作框架協議的公告》中,深大通與天益新麻合作中也用過類似的表述:“在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方面有着豐富的技術積澱和經驗”。

聯繫來看,就監管關心的,到底深大通是否具備工業大麻業務相關的區塊鏈技術儲備,是否存在炒作工業大麻概念的情形?截至發稿時,深大通並未回復。

曾收“工業大麻”關注函

記者觀察到,這並不是監管第一次關注深大通的“工業大麻”業務,一個月前深大通曾因與企業合作工業大麻業務而被下發了關注函。

4月18日,深大通發布公告,披露擬與天益新麻共同成立大通-新麻有限合夥企業。隨後,深交所下發關注函,問詢了深大通的區塊鏈技術:針對深大通在合作公告中介紹公司信息時並未提及主業,而是強調“在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方面有着豐富的技術積澱和經驗”,要求其作出解釋。

4月23日,深大通回復了相關問題,披露了自2018年6月份起至今年4月份,深大通區塊鏈布局“大通可信聯盟鏈”的開發流程及取得的成果,據悉,“大通可信聯盟鏈”是深大通與北京郵電大學合作開發的一款基於區塊鏈的廣告交易平台。“大通可信聯盟鏈”將深大通傳統的廣告業務與區塊鏈技術進行整合,是一個智能、可信、開放的数字廣告生態,是區塊鏈技術在数字傳媒領域的創新應用。深大通表示:“區塊鏈技術應用,更多的是用以解決行業痛點問題,對於防止數據篡改、虛假流量、廣告欺詐以及數據可追溯方面將產生積極作用”。

而對於為何涉足工業大麻業務,深大通在公告中明確表示一部分原因是由於“我公司在區塊鏈方面的技術優勢”。

可見,深大通目前的區塊鏈應用主要在廣告行業。對於如何參與工業大麻業務,深大通作出了這樣的解釋:將以廣告傳媒主業以及目前已經擁有的區塊鏈技術與經驗作為合作的切入點,為合作項目在區塊鏈平台的運營提供技術支持,併為合作項目後續推廣提供營銷支持。並表示,目前尚無關於工業大麻種植、加工等環節的專業人員,“和天益新麻的合作主要基於公司可提供的區塊鏈方面的技術支持以及資金支持”。

至於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未知的工業大麻領域,到底是否能真正推動業務發展,還有待市場檢驗。

記者注意到,深大通在公告中曾透露出區塊鏈業務的投資情況。

深大通表示,“截至目前(即4月23日),公司在圍繞利用區塊鏈技術方面的投入累計達411.3萬元,其中2018年投入391.5萬元,2019年一季度投入19.8萬元”。

深大通認為,目前公司在大通鏈的應用方面尚未產生相關收入,因其社會效果顯著大於經濟效益,未來能否盈利尚存在不確定性。

聯繫到上述深大通對外的兩次工業大麻合作,一次是與天益新麻成立規模不超過10億元合夥企業,另一次是與漢麻集團成立註冊資本1億元的合資公司,明確出資6000萬元,持股60%。深大通在區塊鏈中目前的實際投資額,在公司投資的總構成中佔比並不高。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想知道更多台中借錢管道祕訣及相關免費諮詢嗎?

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高價收購手錶,各款品牌二手錶收購,老字號經營助你立換現金!

借錢很簡單-台中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借錢借款不求人-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只要有工作來就借!

深大通多次“自誇”區塊鏈技術優勢 監管方下發關注函